别老把孩子跟优秀的孩子比

发布时间:   来源:爱无限教育

 日前,家庭教育专家、“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”董进宇博士走进成都外国语学校、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,以“如何培育优秀子女”为主题,为1000多名家长开设专题讲座。董进宇认为,要让孩子更优秀,家长必须着重培养孩子的六大精神人格,包括自尊心、自信心、责任心、进取心、同情心和良好的习惯。 
董进宇分析,孩子每做一件事情都有三种心态:我能、我试试、我不能,只有当他们自信地说“我能”时,潜力才会被激发出来。“培养孩子的自信心,家长要多鼓励和表扬孩子。” 
 “爱把自己的孩子与优秀的孩子相比的家长请举手。”此言一出,现场大多数家长都举起了手。董进宇提醒大家换位思考:“在这个世界上,肯定有大把比你优秀的成年人,如果这样比,你自己都不舒服,那为什么又要强加给孩子呢。” 
 现在,很多家长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求必应。董进宇给家长们提出了两点建议:一、等孩子35岁左右确实需要一笔钱作为资本时可以给。二、最好是以借的方式给孩子,至于还不还以后再说。“如果过早地把太多的金钱给孩子,孩子还没有控制金钱的能力,结果反而会害了孩子,有些‘富二代’就是这样垮掉的。” 
   华西都市报记者潘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