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誉为亲子关系第一人的董进宇博士成都讲学语惊四座

发布时间:   来源:爱无限教育

26日下午,被誉为“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”的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董进宇博士来到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,为该校1000余名学生家长举办“怎样培养优秀孩子”的家庭教育讲座。本报记者邀请他担任本报“家长学院”本期主讲嘉宾,为家长们解答普遍存在的家教惑。 

 董进宇出生在内蒙古草原,一家几姐妹,有3个成为博士,另两个上了本科。董进宇一家出了3个博士的情况被众多媒体争相报道。近年来,董进宇开始为众多的学生、家长传授自己的学习和教育经验,被称为“亲子关系第一人”。
“孩子有问题,100%都是家长有问题”
 “孩子有问题,100%都是家长有问题。”这是董进宇博士著名的论断。
 “在座的家长有没有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的?”无数家长举起了手。“你们总在孩子面前说‘你看人家某某怎么聪明、怎么刻苦?’家长都希望孩子比、学、赶、超,但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孩子没有自信。你们想一想,如果你每天回家对老婆说‘人家老王的老婆怎样怎样好’,你妻子一定会说‘那你跟她过去’。人与人没有可比性。”
 “无数家长都批评过孩子,但批评之后发奋用功的有多少?批评只能让人不做什么,而不能让人做什么。”董博士说,卡耐基的教育观点和成功学课程风靡全球,是因为他发现了一个人性的弱点———任何人都不喜欢批评,批评孩子于事无补,不能让孩子发奋努力。
 “6年前有一个孩子父亲找到我哭诉,说孩子不念书了。我跟他拍桌子———孩子有问题,100%是你家长有问题。家长告诉我说,孩子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不用功,就开始批评他,到了初二的时候孩子不念书了,找了三个心理咨询老师也没用。”董博士告诉这位家长:“我有一个家教秘诀,对你绝对有用———闭嘴”。那位父亲仅仅“闭嘴”了17天就急切地给董博士来电,说“孩子还是不想念书”。董博士告诉他:“你闭嘴40天,该干啥干啥,就是不要提学习的事情。”结果40天后孩子告诉父亲,说“想同学了,想学校了,想回去念书了。”家长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。董告诉他:“你又做错了,你应该告诉孩子你能不能回到学校还要看学校愿不愿意接收。总之要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不容易,对学习产生强烈的渴望,今后他学习才会有动力。”如今,那孩子已经念到了吉林大学三年级。
 “不要用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孩子”
  董博士说,你可以到北大、清华去调查30个成都学生,然后再去回访他们的父母,问他们是怎样把孩子教育成优秀学生的?结果会让你失望,家长们多半会说“我没有怎么教育啊?”好学生基本都不需要家长怎么样教育,这是为什么?董认为,“优秀学生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是正常的:人格平等、相互尊重、理解、体贴,家长无条件爱孩子,孩子也懂得感恩、信任;相反,如果亲子关系是扭曲的,父母对孩子居高临下、随意打骂、不交流、不信任,那家长越努力管孩子,孩子的毛病越多。”
 “孩子就像一棵树:树冠好比孩子的知识和技能;树干好比孩子的身体;树根则是孩子的心灵。”董博士指出,知识和技能是需要专业的老师们去培育的,树干则是靠孩子自身发育成长;家长最重要的,是要做好树根的工作,就是要培养孩子健全、健康的心灵和品质———比如爱心、勇敢、善良、感恩、责任等等。6大品质是孩子的生命之根。“这6个品质包括自尊心、自信心、责任心、进取心、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。”
 “培养自尊心,就是要学会尊重孩子。孩子生来就是与你平等的个体,不要用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孩子。”董博士说,有一个家长问他,该怎样跟孩子说话?“我告诉他,你怎样跟领导说话,就怎样跟你孩子说话。”尊重孩子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,我们不应该当众打骂孩子,伤害他们的颜面和自尊。董博士认为,现在的应试教育给学生很大的压力,“家长该干的事情,是培养孩子的在学习上的自信心,让孩子在面对一切问题和困难时,能说‘我能’。”
 “要孩子头悬梁、锥刺股啊,那不是要孩子的命吗?”
  董博士进行了一次现场调查:“同意要‘取得好成绩,必须要有坚强意志力’的家长请举手。”人们纷纷举起了手。“但你们错了,你们的教育观还停留在2000年前。因为从那时候起,我们的古人就把学习行为与痛苦联系在了一起,让人觉得学习是苦差事,很多成语、谚语、诗词都是这样的:头悬梁、锥刺股;十年寒窗苦;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;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。”董博士告诉大家一次他的亲身经历:5年前一个退休在家的教育局局长告诉他说,8岁的孙子突然问自己:“爷爷,我什么时候才退休啊?”让老人很意外。孙子说:“学习多痛苦啊,退休了就不用痛苦了。”老人感慨万千,我才明白我们的教育方法错了。
 “人的本质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。在童年时代如果通过各种游戏,让孩子明白学习是快乐的,他就可以越学习越快乐。我们现在是咋做的?要孩子头悬梁、锥刺股啊,那不是要孩子的命吗?”本报记者 彭世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