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方法正确,每个孩子都能成才

发布时间:   来源:爱无限教育

文章来源:《枣庄日报》二版节选  
——访中国亲子关系第一人董进宇博士 
 “董博士,我恨你,因为我的儿子13岁了,但现在才接触到你的思想,我又爱你,因为毕竟我的儿子才13岁,我还有亡羊补牢的机会。”枣庄市一位女教师在听了一场家庭教育讲座后,激动地对报告人说。然后,她在热烈的掌声中当众拥抱了报告人。
 滕州二中新校邓琪校长说:“我们学校承办过董博士3个小时的讲座,我本来担心家长坚持不下来。结果会场1000多个坐位全部坐满,走廊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。全场静悄悄的,没有一位家长提前立场。
 这位神奇的,有“魔力“的专家,就是中国亲子教育专家、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董进宇博士。董进宇博士创建了“博瑞智教育”。其核心理念是:天才是教育出来的。他通过“中学生潜能训练营”、“家长训练营”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短期培训,改变了无数中国家庭的命运。
 前不久,董进宇博士应枣庄市关工委、枣庄市妇联、枣庄市教育局之邀,莅临枣庄举办家庭教育讲座。
 家庭教育究竟有没有规律?中国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?培养孩子有没有正确的、可操作的方法?如果有,按照这个方法培养,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才?元月5日,记者对董进宇博士进行了专访。在采访中,以上问题都有了明确的答案。
孩子有问题,100%是家长有问题
这是大部分中国家长都难以接收的观念。
“没有一个孩子是带着毛病和错误出生的,他们出生是就像一张白纸。孩子的问题都是在后天的环境中形成的,而这个环境当然主要是由父母创造的。”董博士的观点和教育家卢梭的观点是一致的,卢梭早就说过:家长们辛辛苦苦把孩子教坏之后,又抱怨说他们怎么成了这样的人!
“家长与孩子之间形成的关系,对孩子的行为起着强烈的制约作用,它就像一条看不见的纽带,规范和束缚着孩子的行为。”这就是董进宇博士的亲子关系说,也是董进宇家庭教育观念的和行为。如果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不正常,相互猜忌、相互敌视、彼此误解、相互奴役,那么孩子的行为就是扭曲的,常会被视为“坏孩子”。
“精神缺氧”会导致孩子“发育不良”
“把孩子变成人需要的教化。那些处处被人称赞的好孩子,并非天生如此,而是经过精心培养‘塑造’出来的。”董博士说,任何一个人都是由两部分组成的,一是肉体上的人,二是精神上的人。决定一个人的行为的原因是“精神上的人”,也就是说,一个人是好是坏,是伟大杰出还是平庸无为,是才华横溢还是愚笨迟钝,主要取决于他“精神的人”的发育状况而与他“肉体的人”基本无关。因此家长要使孩子成为杰出的人,最重要的任务不是为孩子提供穿住等物质条件,而是做孩子的“精神供养者”。按正确的方法培养“精神的人”。
读了董博士的书,记者了解到,董博士的母亲虽然只是个没读过几年书的农妇,却无条件地爱她的每一个孩子,从心底里认为她的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,都是最好的。母亲无条件的爱和确认,使董进宇产生了极大的安全感,从小就确立的自我价值,相信自己是最棒的。因而,从小学到中学,他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。这种“精神营养”,真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能培养3个博士,5个大学生的根本原因吧。
  “家长应着重培养孩子的六大精神人格,即:自尊心、自信心、责任心、主动进去精神、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。有了这六大精神人格,孩子就一定会成长为真正的人,接触的人。”董博士在他的书重多次强调。
有条件的爱不是爱孩子,是爱自己的脸
 在采访重,董进宇博士指出了目前中国家庭教育中的主要误区,他称之为两大陷进:
一是有条件的爱。孩子考了100分,就又抱又亲;考了50分,就又打又骂。这就是有条件的爱,这不是爱孩子,是爱自己的脸、爱慕虚荣。要求孩子做出相应的行为或取得相应的成绩,然活家长再给予孩子与之相适应的爱,就是有条件的爱。二是输不起的心态。“就这一个孩子,我们输不起”是很多家长的口头禅。有这种心态的家长,就不会相信孩子的能力,不相信孩子会成才。越是担心,越会加倍地看守孩子,最后导致孩子的自尊、自信、责任、主动进取精神都被扼杀。
培养杰出的人关键在于培植优点
 董博士指出,培养杰出的人关键在于培植优点。家长们必须明白,你的眼睛如果盯在孩子的缺点上,你下个世纪也无法改变他。我们必须让孩子自己找到自我价值。自我价值能让孩子感觉“我很好,我是有价值的….”我们要真的相让孩子改变缺点,就是先强化优点,强化到他自己也认为他有这些优点。然后,他自我完善的欲望开始产生,自我价值开始升高,这个孩子会产生我想要改变缺点的欲望,这个时候确定才可以改变。
 董博士给记者讲了自己女儿的经历。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时,她参加了女儿的家长会,被老四批评了一顿:全班78名学生,女儿考了58名。从那以后,董博士每天和她交谈10分钟,随便聊聊,经常对她说:“爸爸相信你一定能学好。这次考不好,我们下次再来。”小学毕业时,女儿是全班第二名。上初一时,她就出版了自己的书。后来,女儿的成绩一直很出色。
 在走进董进宇博士和他的“博瑞智教育”的过程中,有两句话一直在我心头盘旋。一句是:“头脑不是一个需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被点燃的火把!另一句是:当一个人有了飞翔的欲望时,他不会满足于在地面爬行”。董进宇创办的“博瑞智教育”之所以能被成千上万学生和家长接收,并迅速在全国各地传播,其原因就在于:它点燃了人们心中的火把,让人的生命之火燃起来,给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。
 董进宇博士总结创造出的家庭教育理论不仅用在别人身上,也用在了对自家孩子的培养上。结果,董家下一代9个孩子都非常优秀。董博士告诉记者,今年夏天,他的女儿报考中国传媒大学,在北方区4000人的提前录取考试中名列榜首。这也进一步证明董博士的理论:只要方法正确,每个孩子都能成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