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安晚报报道:问题家长造就问题孩子

发布时间:   来源:爱无限教育

本报讯(记者刘振实习生李晋峰)“孩子有问题,百分百是家长有问题!”3月29日晚,中国著名教育专家董进宇博士来我市,为中小学生家长们做题为“如何培养优秀孩子”的专题演讲时,一句话把不少家长惊出一身冷汗。 
 董进宇博士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,是家庭教育专家,被誉为中国“亲子关系”第一人,此次应我市几家中学的邀请,为2000多位学生家长“传授”家教秘诀。 
 演讲伊始,董进宇问所有家长:“有多少人曾经通过表扬别人的孩子,批评自己的孩子,要求他好好学习?” 几乎所有家长都举手表示曾这样做过。“这样做有没有效果?”得到的答案绝大部分都是否定。董进宇指出,每位父母都望子成龙,不停地数落孩子的不是,却从没 有意识到,孩子不能优秀,存在种种不良表现,正是不正确的家庭教育造成的。 
怎样培养优秀的孩子?董进宇为家长们开出了7味良方。 
 第一味是“无条件的爱”:当一个人被无条件地爱着的时候,就会自信心大增,会尊重自己,进而尊重别人; 
 第二味是“鼓励”:通过每天的鼓励,培养孩子的勇气和自信; 
 第三味是“表扬”:当孩子的一个行为做对了,要及时地表扬才能使他的行为固定下来,使他下次接着再做对; 
 第四味是“确认”:家长要帮孩子分清是非善恶,树立正确的价值观; 
 第五味是“理解”:家长要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人来对待,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孩子; 
 第六味是“陪伴”:通过陪伴来了解孩子,消除孩子的恐惧感; 
 第七味是“批评”:但“批评”只有针对行为本身才可能起作用。只有家长和孩子之间相互理解、相互关爱,批评才有作用,反之,批评只会起反作用。 
 董进宇还提醒家长,在家庭教育中,有几根“高压线”,是家长在子女教育过程中绝对不能碰的。 
 第一根高压线是忽略孩子的存在。在孩子1~3岁间,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,这会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,他会认为自己不够好,父母不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。“忽略孩子的存在是比打骂孩子还严重的恶习。” 
 第二根高压线是破坏性的批评。这是扼杀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最重要的杀手。很多家长认为批评是为了改正孩子的缺点。事实上往往会适得其反,反而把缺点给固定下来了。 
 第三根高压线是:强迫。父母强迫孩子做事情,会扼杀了孩子的主动进取精神、学习兴趣,而且形成被动的习惯。如果孩子不想学习、厌倦学习,那么学习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折磨,是苦不堪言的事情,他是很难取得优秀的成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