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子教育中常见的两难境地——可怜天下父母心

发布时间:   来源:爱无限教育

   一 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,再到求学就业结婚生子,离不开供给他生命的父母!然而做为他们竭尽全力呵护、养育的心肝宝贝,对他们尽最大可能提供的一切,却常常不被孩子所理解、接受,甚或父母的爱被孩子视为人生的桎梏、枷锁…… 
爱难道是错?无私的付出难道是错?
        生存是一种智慧,不播种不会收获,只播种不适时除草、施肥不会有大收获。从心理学中罗杰斯创立的来询者中心疗法看:人都是有能力发现自己缺陷和不足并加以改进。人与人交往不在于操纵一个人的外界环境或其消极被动的人格,而在于协助孩子自醒自悟,发挥潜能达到自我实现。
        人都有两个自我:现实自我、理想自我。前者是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自我感觉,而后者则是个人对应当是或必须是等的自我概念。两者之间的冲突导致人心理失常。孩子在成长中获得肯定越多,自我冲突越少,人格发展越正常。亲自交往以真诚、尊重、理解为基本条件。沟通中应采取不指责、不评论、不干涉方法,鼓励孩子言尽其意,直抒己见,在真诚、温暖、信任气氛中开放自我,家长一同用心体会孩子感受。
        董老师讲沟通的天条是:接收者准备好了,如果亲子教育中,亲子关系不畅通,就无法进行有效沟通。爱的有无取决于被爱者,可是家长常常以自己特有的“唠叨、埋怨、指责、推理”等所谓的爱去对孩子施爱。孩子体验到的只是家长的一份消极情绪,及一连串的失误后果,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安慰、鼓励,更不要说如何走出困境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 爱是人生永恒的法则,如果你不能扶小鹰飞上蓝天就拉他一把,千万别囚禁住他梦想的天空——把他贬低到鸡的队伍,那样会毁掉孩子的一生……
        爱的方式应该如其所视,而非如你所想。如果作为父母,你不能用慈爱宁静的心去体会孩子的感受,那么与其错误的指责埋怨,不如放下你的那份爱,给孩子一片自我成长的天空。当走错路时,停下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,您说呢?
        相信你的爱,闭上你的嘴。用你的眼睛察觉,用你的心去体会,用你的灵魂去感受那份人间最没的天伦之爱,生命真的无上荣耀,只因他是你独一无二的孩子,是世界千百物种中去共存异的一分子,他是宇宙之子,神爱共存!   
        2008年10月20日在长春再次聆听董老师亲自报告会,受益颇多!
        忠心祝福博瑞智事业走进千家万户,祝福更多的孩子在训练营体会感恩父母之爱,祝福更多的家长通过学习/改变/成长,体味到天伦之乐!
        幸福同在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长春家长训练营92期学员